close

天癒農法在宜蘭──執壺的手 & 生機之路


陳振佳
醫師(現任:羅東聖母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)

      行醫多年,最大的收穫是踏入有機農業。

     去感受蔬果能量的存在,

          領會個人的謙卑渺小,以更感恩的心去面對每個人。

    學歷:台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醫學士

    經歷:羅東聖母醫院外科主任

 

‧行醫最大的收獲──踏入有機農業‧

如果說,行醫多年,我人生最大的收穫是什麼,那就是踏入有機農業這塊淨土。

十多年前,由於妻子的二弟研發出以創造有益微生物生長繁殖的環境,並利用能量磁場理論種植富含高能量負離子的有機蔬菜,這自創且獲得專利的三度空間有機栽培法,造福了許多人。

當時,我深刻感受到我們長期吃下有農藥殘留的蔬果,身體不僅累積許多毒素,河川溪流的生態也被污染破壞。身為醫生,我只想單純的讓自己吃得乾淨,吃得放心,使全家人身體更加健康,於是興起自己種自己吃的念頭,一頭栽進了有機農夫生涯。

即使是種菜的門外漢,過程中遇到很多需要克服的技術和困難,幸好有妻子與親友大力的支持與付出,我們從不輕言放棄。除了自己身體力行栽種蔬果外,另外也請來專業的農民替我們種植稻米。

然而這些農民初始沒有點頭答應,因為我們嚴格要求不可使用農藥、化學肥料、殺菌劑、抗生素、除草劑、生長激素等化學藥劑,他們擔憂有機耕種的生產方法產量較低,不敷成本。

最後雙方協議以契作方式處理,以高於市價收購稻作,如果沒有達到最低收成量,我們仍會以最低收成量的價錢收購。結果可喜的是,收割時的收成量,反倒比有使用農藥及化學肥料還要多,也因此更加肯定自己的選擇。

‧有機蔬果帶來的能量‧

對於農作收成多寡,我們不會有預期心理,堅持有機無毒栽種,不以營利為目的,心態上不同於一般農家,少了得失心,抱持平常心。舉凡許多蔬果,都是家人愛吃才開始種的,像荔枝、枇杷等,有些種到現在也沒結果,但我們都不會沮喪、失望,反而是哪天突然看到果實纍纍時,剎那間的驚喜與悸動溢於言表。

由於在宗教醫院服務,大部分沒有錢的人都會到這裡來看病,如果付不出醫藥費也沒關係,因此造成醫院人員的工作量增多。工作一多,休息時間自然減少,但我仍必須擁有足夠的愛心和耐心,去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,這才是我們學醫的宗旨。

每當我極度疲累的時候,我會換個方式,遠離人群,走到戶外,接受大自然的洗禮,拋開外界物質享受,以對環境友善的態度,靠人力或自然力除蟲或除草,真正回到原始的生活,親近山林,站在距離天空最近的位置,感受大自然的能量,讓身心靈得到一定的放鬆與休息。

除此之外,看到自己花下心血所栽種的蔬果,一天一天的成長,這也是接觸有機農業後帶來的樂趣和滿足。在更多時候,我確實能夠感知蔬果能量的存在,當我面對一菜一果時,我顯得謙卑渺小。當我有足夠的力量面對自己時,我更能以感恩的心去面對每個人。

現在的我,幫助更多貧苦的病人,我吃真正乾淨無毒的菜,那種關懷分享、淡泊名利的境界正是我過去曾經嚮往過的。

到了向晚的年齡,我真正體會到有機的精神……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綠野樂活新"食"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